1、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简况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英语专业始建于1996年,2000年本科招生;2004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优秀。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80名,本科生近1000名。2006年申办俄语专业,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对俄交流员工,已累计培养出320名对俄事务本科毕业生。

2、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外国语言文学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英、俄2个语种的本科专业;突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等3个主干研究方向。各方向以农科等交叉学科为外延,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含农业科技英语语篇研究、商务英语语用研究、生态语言教学研究、农业经营主体话语研究和生态语言学研究。农业科技英语语料库研制与应用,农科类专业英语系列教材编写,SCI农业科技论文工作室的建立体现出较强的学术优势;与农业的涉外需求以及887700线路检测中心的办学特色高度契合,满足涉外农业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的需要;很好地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业科技外语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在文学和比较文学方面,重点开展了文论和生态女性主义等研究;英俄语文学中各国新农民形象的研究与挖掘,对中国新农村建设中新型农民塑造提供一定的研究理论依据。在跨文化研究方面,主要通过国家文化的样态研究,分析英、美、俄与本国文化的关联性,尤其对农村社会的伦理道德研究,推动了中国农耕文明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输出。

3、学科队伍

学科现有教师84人,教授7人,副教授 34人,讲师 43人;博士16人,硕士66人;硕士生导师1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新秀2人,教学能手5人。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团队为校级学科团队。2017年学科有校级英美文学作品心理分析研究学科团队和涉农语言研究及中国农耕文明海外传播学科团队。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学科带头人

外国语言文学

胡家英

英语语言文学

李晓岚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胡家英

4、科学研究(含教学研究)

近5年,本学科教师参与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很高,本学科师均纵向科研经费4.4万元远远高于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1.5万元。专任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共6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重点项目1项。符合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其他省部级课题达17项,超过基本条件10项的要求。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获奖12项,发表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46篇。本科学科的科研特色鲜明,中国农业出版社立项出版的数字教材农业科技英语写作和农业科技英语语料库的研制丰富了农业科技英语语篇的研究,又如,省社科基金资助的地域文化语境下商务英语函电的文体特征和翻译策略研究、中美商务谈判中文化差异的影响及策略研究和基于语料库的商务英语信函语篇特征研究,扩充了商务英语的语用研究;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的多媒体环境下语言教师的角色研究,填补了生态语言教学研究的教师发展方面的空白,形成了本学科服务区域经济行业要求的研究特色。通过近几年的准备,今后本学科拟在生态语言学、农耕文化的海外传播、西方乡土文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在研期间均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其中罗黎同学在《中国外语》上发表了国内语篇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动态研究;庞坤同学在《外语学刊》上发表了“脱离源语语言外壳”假说在汉英同传中语际转换障碍的消除;林冰洁同学在《学习与探索》上发表了小说文本的结构精神分析。员工们学习积极很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编书等活动,如,近几届研究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农业科技英语语料库的研制,参与了SCI农业科技英语工作室审稿工作和英语口译的编写工作。员工们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如瞿康丽同学获得口译大赛,戏剧大赛和演讲大赛的大奖。

5、外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含农业科技英语语篇研究、商务英语语用研究、生态语言教学研究、生态语言学研究。农业科技英语语料库研制与应用,农科类专业英语系列教材编写,SCI农业科技论文工作室的建立体现出较强的学术优势;与农业的涉外需求以及887700线路检测中心的办学特色高度契合,满足涉外农业领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的需要;很好地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业科技外语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在跨文化研究方面,主要通过国家文化的样态研究,分析英、俄语与本国文化的关联性,推动了中国农耕文明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输出。该学科具备较强的团队力量,教授4人,博士3人,博士后2人。先后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在中国外语、外语学刊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近5年的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共有20余项,总经费达30余万元,人均7万元;全国统编教材10部;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4项,教学成果3项。本学科旨在培养从事教育、科研、商业、涉农领域的优秀外语人才。

①应用语言学方向

②理论语言学方向

③跨文化交际

英语语言文学简介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在文学和比较文学方面,重点开展了文论和生态女性主义等研究;英俄语文学中各国新农民形象的研究与挖掘,对中国新农村建设中新型农民塑造提供一定的研究理论依据。在跨文化研究方面,主要通过英语国家文化的样态研究,分析与本国文化的关联性。该学科具备较强的团队力量,教授1人,博士3人,博士后2人。先后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做访问学者,在外国文学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近5年的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共有10余项,总经费达20余万元,人均3万元;出版专著2部;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3项,教学成果2项。本学科旨在培养从事教育、科研、商业、涉农领域的优秀外语人才。

①英国文学

②美国文学

③其它英语国家文学



电话:+86-0451-55190317
Copyright © 2023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首页(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