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化学学科是重要的自然基础科学,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与变化规律,以及创造新物质的科学。世界由物质组成,化学则是人类用以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非常密切,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化学团队建设始于2003年“应用化学”和2007年“生物化工”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完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由工学向理学化学学科转型。2023年“化学(Chemistry)”学科领域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1%,成为我司第八个ESI全球前1%学科领域。本学科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具有明确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围绕新型农药分子设计与创制、天然产物结构与功能调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农业全产业链条中一批“卡脖子”瓶颈基础问题,形成了一个彼此渗透、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整体研究方向,在团队建设与科学研究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二、学科队伍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化学学科带头人为付颖教授,教师队伍成员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7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教学新秀1人。化学学科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雄厚的团队为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较宽知识面和较强实践技能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导师名单:/szdw/sbds.htm

三、研究方向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化学学科主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围绕地产原料和资源,以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化学与我司涉农学科交叉融合,为解决本地区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支撑,提高地方基础研究水平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化学学科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90余项,年均到账经费400余万元;获得省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8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化学学科(070300

1、农用活性分子设计与发现,以基础研究为主,利用计算化学手段,针对植物体内靶标酶的特点和农药分子参与生理过程的不同途径,采用分子对接进行虚拟筛选,设计合成新型农药活性分子,开发新型绿色农药,为营造安全的农业生产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保障措施。

2、农业面源污染物的监测与防控,基于化学学科、生物学学科的研究基础,融合化学、生物学、农药学及蛋白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现代物理学的测试手段,聚焦我省黑土面源重金属、农药残留以及农田杂草的防控与修复等问题,开展污染农田的化学与生物修复;同时开发设计新型绿色投入品,实现减肥减药、提质增效的目的。

3、生物大分子结构调控与功能特性研究,以食品加工副产物为研究对象,运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及现代物理学的测试手段,开展特色生物大分子基础研究,为生物大分子在食品、医药及生物载体等领域应用提供理论依据,解决国家食品加工制造过程中资源浪费和农产品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水平低等问题。

4、天然产物结构与功能特性研究,致力于黑龙江省特色小浆果和天然产物资源改性和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探究结构新颖或具有特殊功能的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化学修饰及构效关系及活性成分作用机制研究,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落实我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战略,提高小浆果资源精深加工比重,推动林下农产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工程,加快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5、高效储能与减排材料创制,以绿色生态循环为导向运用超分子自组装、光催化和团簇束流等技术,开展农药纳米载药系统、农业废弃物的生物质碳纳米材料、污染物降解光催化及团簇储氢材料等各类高效储能与减排材料的创制研究,针对目前农业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突破清洁农田与流域核心关键技术,扩展新型功能材料的应用范围。



电话:+86-0451-55190317
Copyright © 2023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首页(欢迎您)